《乐山市“十四五”医疗保障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乐山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2-14 15:59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经乐山市人民政府同意,乐山市医疗保障局印发了《乐山市“十四五”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乐山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后独立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全市“十四五”时期发展医疗保障事业的重要依据。市医疗保障局现就《规划》编制出台背景,未来五年乐山推进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主要任务进行政策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19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按照中央的部署,省委、市委分别对“十四五”时期全省、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做出了全面安排。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医疗保障工作新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乐山市医疗保障局根据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编制乐山“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的通知》精神编制了本《规划》。

   二、《规划》的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等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基本成熟定型,基本形成整体智治的现代化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全面建成与乐山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医疗保障体系。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和主要任务

 《规划》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

 其中,主要任务包括九项:一是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提高医疗救助效率和精准度,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医保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健全筹资运行机制。健全可持续筹资制度,提升医保统筹层次,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是完善医保支付机制。完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四是健全基金使用监管机制。创建共治共享医保新格局,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创新基金监管方式。五是推进医保供给侧改革。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大力发展中医(民族医)。六是优化医保管理服务。推动医保领域标准化建设,提升医疗保障基金预算编制和执行水平,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七是推进智慧医保建设。强化经办机构内部控制,配合建设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数字化和信息化。八是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医保现代化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改革,有序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九是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衔接。

   四、《规划》保障措施

 为推进各项目标和重点任务的顺利实施,《规划》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增进部门协同配合,三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四是重视舆论氛围营造,五是强化规划监测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