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视角 > 探索研究
龚维斌: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1-06 16:24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信访部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平台,是群众向党和政府表达意见、建议和寻求解决有关问题的重要渠道。各级信访部门要强化职能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改革和完善信访制度,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理顺信访部门与党政领导的关系,理顺信访部门与职能部门以及司法机关的关系。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一方面要坚持按照政策和法律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坚守法律和政策底线不突破;另一方面,要依法、按政策处理好信访积案,切实纠正“花钱买平安”的错误做法。

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要提高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的具体操作规程,规范交办、受理答复、复查复核等工作,堵住各种漏洞,杜绝关系案、人情案,用严密程序保证实体问题处理到位。同时,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办理信访事项,提高办理效率。受理、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要接受群众全程监督,形成倒逼效应。

四是要进一步搭建群众工作新平台。加强对群众来信来访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工作,从群众反映的零散问题中发现政策本身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真正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及时反映到决策层,更好地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利益。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