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视角 > 探索研究
傅小随 加快信访法治化改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1-06 16:24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圳要继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和公共安全管理机制,确保深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对此,市委党校教授傅小随认为,下一步深圳应该为城市安全和谐进一步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特别要在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和加快进行信访法治化改革上着力。

傅小随说,要贯彻落实好市党代会的这一要求,有两个关键环节。一是要通过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社区治理体制改革,推进基层群众广泛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形成社会自我调节机制,使城市日常生活中的社会矛盾纠纷能够通过该机制迅速得到化解。当前的社区划分方式和社区治理架构需要考虑予以改变。“这种治理模式造成基层群众参与度不高,参与渠道不畅,基层社会活力不高。”傅小随说,社区治理架构等级化、行政化,叠床架屋,复杂低效,多元治理格局难有充分的施展空间。因此,社区应该按照生活共同体理念和方便基层群众自治与参与的原则,予以重新划分和重新建设,以形成真正的活力性城市基层社会。

二是应当加快进行信访法治化改革,使其回归法律规定的工作位置,以便让承担法定主体责任的行政机关、仲裁机关和司法机关真正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和通畅的渠道,扭转信访不信法甚至弃法转访和以访压法的现象。

“这项改革既是信访体制机制的改革,更直接关系到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建设的成功与否。”傅小随说,只有实现高水平的信访法治化,才能促进政府职能部门科学决策、严格执法、敢于担当,全面建成法治政府。只有实现高水平的信访法治化,才能在全社会养成相信法律、依靠法律和尊重法律的良好社会风气和行为习惯,使法定渠道成为解决民事和经济纠纷的主要渠道和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保障,从而带给深圳更加和谐安定的社会局面。记者杨丽萍)(作者为深圳市委党校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