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视角 > 经验交流
信访工作者的“两学一做”
来源:市信访局 作者:市信访局信息员 发布时间: 2017-05-10 09:15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进人民”。426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杨晶接见全国10最美信访干部称号获得者。427日,最美信访干部颁奖活动圆满举行,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长舒晓琴致辞。

这些最美信访干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完美的诠释了习总书记的指令。他们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太多,比如四川仁寿县的“吴满意”吴菊芬,平顶山市的“闺女局长”高平珍,她们以女性之柔,为百姓疗伤;以正义之刚,为公平护航。比如广东街道干部“微笑哥”张海威,以“招牌微笑”温暖人心,以亲切和热忱赢得口碑。这10名“最美信访干部”,是基层先进典型的杰出代表,也是全国千千万万信访工作者的缩影,他们跋山涉水,只为给群众送政策、送关怀;他们走乡串户,只为给百姓化纠纷、解矛盾;他们多方奔走,只为替人民讨说法、寻出路。这一路上,洒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背负了多少不明的的委屈,承载了多少百姓的期望?多少基层干部身患重症仍然坚守岗位,多少信访工作者面临谩骂曲解却唾面自干,可是他们从不后悔,从不退缩,他们抗住了一切的困难,为百姓撑起了一片天!

我们应做什么样的信访干部?十余年前,笔者有幸成为一名信访工作者,从彼时的年轻气盛,心浮气躁,不上心、不耐烦,经过时间的沉淀,岁月的洗礼,变成如今的和风细雨,与民交心。这一切,都归功于单位的一名长者的言传身教,这位长者,在信访战线上一直坚守到了退休,整整30年,每日的工作就是接待群众、下访群众,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多彩的青春和平淡的人生全部献给了信访事业,这份甘于平凡、甘于清廉、甘于奉献的坚守,让我们明白,原来,最美信访干部就在我们身边!

未来,我们这些信访干部,第一要做的,就是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人无信念,难成大事,信访工作者一定要坚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信念,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的目标,如此才算有担当的信访工作者。第二要做的,是要不断学习,不断以“十项全能”武装自己,政治党悟、大局意识、勤政务实、理论学习、业务提升、道德修养、风清气正、文笔口才、优质高效、耐心细致,这些是信访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如此才算合格的信访工作者。第三要做的,是要在将为民化解难题、解决困难的基础上,致力行使好信访“三项建议权”,在上级政府政策制定、重大项目的推进等工作中,信访工作者要以维护好人民利益为出发点,积极建言献策或提出改进建议,对损害人民利益的工作提出行政处分建议,确保一方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此才算是“终级版”的信访工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