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视角 > 经验交流
深圳福田区创新设立访前法律工作室近半上访通过法律解决
来源:市信访局 作者:市信访局信息员 发布时间: 2016-04-13 10:06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我以前不懂依法维权,上访多年算是白跑了。通过专业律师跟我讲解,最终还是法律帮我解决了问题。”近日,上访人丁某在福田区信访大厅发出这样的感慨。记者获悉,福田区试点在信访大厅设立访前法律工作室,引入专业法律团队作为第三方机构,对上访事项进行甄别、疏导、分流。2015年,工作室共接访12983467人次,其中573宗成功引导至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程序,占比达44%,最终进入信访程序的只有202宗,占比15.5%

为有效打破“信访不信法”困局,切实解决好民众诉求,福田区将推进信访法治化改革列为2015年民生实事重大项目,通过引入专业法律团队作为第三方机构,运用律师的专业性、中立性,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协助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访前法律工作室主要提供五项服务:一是快速通道服务,对于属于普通信访事项,通过快速通道及时处理好;二是维权导航服务,律师给予清晰的法律指引和意见;三是民事调解服务,为来访群众节约维权时间和成本;四是心理疏导服务,引导理性维权;五是跟进督促服务,建档立册在信息系统上进行全过程跟踪。目前,访前法律工作室已进驻区信访局及全区10个街道。

目前,该项目被定为全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推进会4个现场参观点之一,被列为全省推动党委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事项退出普通信访领域后续衔接机制工作试点之一,半年来已有多个省市兄弟单位共12批次前来参观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