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视角 > 经验交流
江苏常州打造便民信访渠道及时化解矛盾
来源:市信访局 作者:市信访局信息员 发布时间: 2016-04-13 10:04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早就听说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的控申工作走在该省前列,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新时代。日前,笔者跟随该院控告申诉处处长吴小强,走进控申接待大厅实地探个究竟。

“远程视频接访、网上为民服务中心、控申信息管理系统……这一系列互联网技术对信访工作的升级改造,不仅为群众带来了便捷,也促使我们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吴小强说。

架起“空中桥梁”

“为什么我的案件到现在还没有说法,你们不处理,我就到上级部门告你们不作为!”刚进大厅,笔者就看到一名男子手捧着一沓资料,冲着干警大声说。

“吴处长,这位邵先生向我们反映,去年他被人打伤后,案件已经移送天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但至今没有消息。”控申处干警小项向吴小强汇报。

“立即联系天宁区检察院控申科,让他们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对当事人进行答复。”吴小强马上作出处理,同时邀请该男子到远程视频接访室等候。

走进接访室,墙上安装了两台大电视,屏幕前面装有高清摄像头和投影仪。没过几分钟,电视机屏幕上出现天宁区检察院的画面,2名干警端坐在屏幕前。当事人向他们说明来访意图后,该院控申干警立刻给予答复:“经调查,您的案件目前进入补充侦查阶段,我们已督促天宁区公安分局尽快处理,请您耐心等待,我们会依法公正办理的。”

“我市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施全市统一标准,包括同步制作笔录、同步查阅文字图像视频资料和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吴小强介绍,“目前我们的系统已和省检察院、最高检实现了四级联动,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利用该系统连线到最高检,不但免去了奔波之苦、节约了信访成本,还有利于实现‘小事不出基层、矛盾不上交转移’。”

据了解,常州市检察机关去年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处理信访案件29起,并且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开通“掌上窗口”

“你是工作人员吗?请问这个机器怎么用?”笔者刚回到控申接待大厅,就被一位大妈叫住了,她指着一台触摸屏向笔者求助。笔者顺势向她推荐了吴小强。

“这是我院的门户网站,您点这儿就可以登录我们的‘网上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吴小强手把手地教大妈如何使用触摸屏,只见屏幕上跳出了九个板块,有权威发布、案件查询、法律文书公开等。

“大妈,每个板块具有不同的功能,如果您要申诉或举报,找台能上网的电脑就可以了。”吴小强耐心地解释。他又掏出手机向大妈演示,“我们现在已经把这些功能拓展到了手机上,登录‘常州检察在线’微信服务号,点开‘控告申诉’栏目,按照上面的要求填写,并提交上传。我们的工作人员会通过后台监测接收并及时回复。”

笔者看到,触摸屏上方的大屏幕上,还不停滚动着案件信息。控申处干警小项说,屏幕上显示的信息和手机是同步的,当事人在家就可以用手机查询自己的案件办案进程、处理结果等程序性信息,非常便捷。

常州市两级检察院自20155月建成“网上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以来,共接受网上群众信访案件105件,均依法予以及时办理并回复。

畅通信息渠道

“刘女士,您是初次来访,麻烦您填写一下表格。”在控申接待窗口,笔者注意到,这位刘女士将身份证放在一个小盒子上,电脑屏幕上就自动生成一个表格,显示她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以及有无来访记录。

“这是我们的控申信息管理系统,只需刷身份证,就可以清楚知道来访人的身份信息和来访记录。”吴小强介绍,结案后,系统还能形成完整的电子档案,可以打印出纸质档案存档。这套系统也实现了三级联通,省、市、基层院控申部门都可以通过分级授权掌握信息情况。

“自从使用系统后,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吴处长还经常用短信或腾讯通提醒我们案件期限,督促我们快办快结。”小项说。吴小强补充说:“这套系统还有一个强大的功能,就是分析研判,什么类型的信访案件比较多、哪个月信访高发,系统会以图表形式展现出来,便于我们掌握信访情况,也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据悉,2015年以来,常州市检察院办结了多年沉积的“钉子”案、“骨头”案8件,越级访重复访下降了25.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