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努力实现良好开局起步 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国社会工作部部长、信访局局长座谈会召开
来源:国家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4-02-27 10:11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2月22日,中央社会工作部在京召开全国社会工作部部长、信访局局长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交流各地党委社会工作部门组建及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社会工作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钊通报中央社会工作部组建以来工作情况并简要介绍驻部纪检监察组成立以来相关工作。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赵世堂、柳拯介绍中央社会工作部今年有关工作考虑。

  会议指出,党中央决定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省、市、县级党委组建社会工作部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全国社会工作系统要坚持不懈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中央重大改革决策理解到位、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各级党委社会工作部门组建完成、全面履职之年。要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职责定位,提高专业本领,忠实履职尽责。认真履行统筹指导人民信访工作、指导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职责,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持续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更好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运用好“四下基层”制度,推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等做法,破解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突出问题,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坚持党对行业协会商会的全面领导,加强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协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加强分类指导,扎实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加强关心关爱,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深化重点领域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提升志愿服务工作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加强社会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法规制度体系,加强整体谋划和系统指导,不断夯实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扎实做好省、市、县级党委社会工作部门组建工作,积极推进职能划转、业务衔接、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省级党委社会工作部门要加强对市、县党委社会工作部门的指导,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要注重统筹协调,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促进社会工作资源有效整合,提高社会工作整体效能。要加强社会工作系统自身建设,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全面从严,勇当探路者、甘为铺路石,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良好开局起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应有力量。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深入交流各地党委社会工作部门组建及工作开展情况。吉林、湖北、四川、贵州等4省党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和山东、浙江2省信访局局长作交流发言,6个省份党委社会工作部、信访局作书面交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社会工作部部长、信访局(办)局长(主任),各副省级城市党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