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视角 > 探索研究
压实责任创新机制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9-05 14:39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要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需要从压实责任、建立机制两个方面来做好工作。

第一要真正压实信访工作责任。

要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必须落实责任。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工作要“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怎样抓紧?就需要抓住信访工作的“牛鼻子”,把工作责任落下去。信访工作必须建立起严格明确的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这个责任体系,至少应包括3个层面的责任。

第一个层面是属地的责任。《信访条例》明确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强调的是属地的责任,通俗地讲就是“谁的孩子谁抱”;不管怎么划分,属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都是解决信访问题的责任主体,责无旁贷,要切实把信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像抓经济发展一样抓信访工作,按照“三个到位、一个处理”的要求做好工作,把这个要求落实好了,信访工作也就做好了。

第二个层面是领导的责任。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对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体系。首先,各级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肩负信访工作第一责任,对本地本部门的信访工作负总责,对重要信访事项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解决,带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其次,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肩负信访工作直接责任,要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做好相关协调配合工作,不能越俎代庖,代替真正分管的领导解决问题。第三,信访问题发生领域的分管领导(即包案领导)肩负信访工作具体责任,“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强调的就是主管领导的责任,信访工作责任不仅仅是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更重要的是分管问题发生领域(如征地拆迁、劳动社保等)工作领导的责任。对于一些重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确定的包案领导,也是分管该领域工作的领导。具体工作中,分管领导要主动靠前、上手,带头包案,带头研究解决方案,带头督查督办,推动问题解决。

第三个层面是信访部门的责任。信访部门应该承担好“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排查矛盾隐患、解决合理诉求”的责任,信访工作必须回归这个本位,不能什么都往“筐里装”。信访部门要承担起分内的责任,履行好应尽的职责,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我区着眼问题解决,通过采取点对点通报、重点督查、带案督办、约谈地区党政领导等方式,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事权单位的信访工作责任,特别是加强了督查力量,增加了督查频率,提升了督查层级,有力地推动了工作,推动了一大批问题的解决,有效树立了信访工作的权威和公信力。

第二要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要想做好信访工作、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总书记就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建立一个切实管用的机制,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到实处,立足工作实际,强化机制创新,探索建立了“四个清单四个清”机制,用这个机制来化解和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所谓“四个清单四个清”机制,就是对本地区的信访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摸底,分门别类地建立“四个清单”,即“合理诉求清单”“教育疏导清单”“帮扶救助清单”和“依法处理清单”,对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按照“四个清单”归类处理。在梳理出“四个清单”的基础上,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推动信访突出问题的化解。做到“四个清”,即“底数清”“责任清”“措施清”和“结果清”。“底数清”,就是本地区有多少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情况要清楚,包括信访人的基本情况和基本诉求要清楚,数据要清楚,原因也要清楚。“责任清”,就是要明确信访工作责任,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谁来包案、谁来化解、谁来教育疏导、谁来帮扶救助、谁来依法处理,教育帮扶和依法处理的对象是谁,都要清清楚楚。“措施清”,就是指解决问题、教育疏导、帮扶救助、依法处理各项工作都要拿出具体的、便于操作的工作措施,这样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结果清”,就是指年底考核要对照“四个清单”对单子查落实,看究竟合理诉求解决了没有?该教育疏导的工作做到位了没有?该帮扶救助的帮扶救助了没有?该依法处理的依法处理了没有?实现工作结果清清楚楚。

“四个清单四个清”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进行一次梳理,已经解决的问题及时从清单中撤出,新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入清单,形成发现一个、登记一个,解决一个、排除一个的动态管理机制。

我们要求每个清单都要做到“四个清”,真正通过这个机制和抓手,把各项工作要求、措施逐一落到实处,确保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自治区信访局已经梳理出2015年及2016年一季度信访突出问题“纯案”,交办到各盟市,要求对照“四个清单四个清”机制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各地区按照要求分别建立“四个清单”,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责任分解到具体单位、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每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努力做到“四个清”。同时,我们把用“四个清单四个清”机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情况纳入对盟市、企业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及时督查督办、通报约谈,倒逼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各地区约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信访突出问题退出了“清单”,这项机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下一步,自治区信访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出实招采取硬措施,切实做到“三个到位、一个处理”,推动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的妥善解决,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提升全区信访工作整体水平。(内蒙古自治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国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