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视角 > 经验交流
河南林州市探索“阳光信访”新模式 将媒体引入接访、处访、案件办理全过程
来源:市信访局 作者:市信访局信息员 发布时间: 2016-04-12 09:21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在林州,提起阳光信访,不少群众能说出个一二三来,还有群众直接竖起大拇指称赞不已:阳光信访帮老百姓解决了不少难事,处理问题公平公正,这个法儿好!

林州的阳光信访到底怎么一回事?328日,记者走进林州进行探访。进入林州市信访接待大厅,等待接访的群众正盯着大厅内一个视频电视目不转睛,电视里滚动播放的是政府采用阳光信访模式处理的一些典型案例。穿过大厅,来到一间接访室。室内,信访人、接访领导、各相关局委工作人员以及《阳光信访》栏目组人员济济一堂。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信访人和相关责任部门的一言一语都要被面前的摄像机拍摄下来。在场的一位林州市信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信访人的诉求会现场拍摄,而且他们反映的问题还会被调查核实,拍照取证。责任部门对信访事项怎么处理,结果如何,跟踪拍摄,最终还要在林州电视台《阳光信访》栏目播出,让群众去评议。

这就是林州市探索出的阳光信访新模式——将媒体引入接访、处访、案件办理全过程。其主要做法就是三:晒信访诉求、晒问题症结、晒解决过程。这样面对镜头,既可以让信访群众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又可以让责任部门增强责任心,俯下身子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这种阳光信访带来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去年2月,林州市原人民医院搬迁新址后,土地进行了出让,老医院进行拆迁时,医院家属楼的18户居民到信访局反映房屋拆迁补偿款不合理。信访局召集18户居民、开发商以及国土、规划、拆迁办、法院等部门人员齐聚一堂,让他们当面锣、对面鼓讲出自己的理由,让负责处理的干部摆出政策、亮明观点,让第三方给予评价。结果,当天问题得到解决,三天内,18户居民搬迁到位。信访人李晓红说:阳光信访好,处理结果很满意。

林州市的阳光信访实施以来,一大批疑难问题迎刃而解,信访环境得到了有效净化。(记者任国战通讯员陈栋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