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律法规制度
四川省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1-11 11:09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部署,主动适应信息化社会要求,拓宽信访渠道、方便群众诉求反映,降低信访成本、提高工作效能,着力打造阳光信访新模式,现就进一步加强网上信访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网上信访工作目标任务

进一步加强网上信访工作是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迫切需要,是快捷高效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是与时俱进推进信访工作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必须紧紧围绕方便群众、规范工作、共享资源、服务决策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引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提升信访工作现代化水平。对群众通过各级信访工作机构网站和领导同志信箱反映的投诉请求及意见建议,全部纳入网上信访,实现网上信访范围规范统一;依托全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整合信访工作资源,实现信访业务、工作流程和工作范围全覆盖;构建集投诉、查询、服务、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信访综合运用管理体系,实现网上信访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建立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网上信访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及时就地解决问题。通过3年的努力,全省网上信访量占信访总量的比例达到70%左右。引导群众更多地变传统信访为网上信访,让网上信访逐步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主渠道。

二、打造全覆盖的网上信访工作平台

(一)加快全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按照统一标准、开放接口、互联互通、分级负责的思路,纵向延伸到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横向拓展到信访事项处理责任部门,确保各级各部门全面联通使用、数据顺畅交换。

(二)开通网上投诉受理平台。各市(州)信访部门建立互联网门户网站;各市(州)、县(市、区)信访部门依托全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开通本级投诉受理平台。开发网上信访移动应用,创新工作方式,为群众反映诉求和查询案件办理情况提供便利。

(三)推进视频接访系统建设。依托全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省、市两级视频接访系统。各市(州)要建设市、县二级视频接访系统,有条件的市(州)要把视频接访系统延伸到乡镇(街道)。

(四)整合网上信访资源。群众通过各级信访工作机构投诉受理平台和领导同志信箱反映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网上信访范围,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工作效率。积极倡导各类新兴媒体和网络平台开设网民留言、人民意见建议征集窗口,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减少网下信访。

三、构建好用管用的网上信访工作体系

(一)实行信访业务网上流转。建立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群众信访事项办理新机制,把办信、接访、网上投诉等信访业务全口径录入全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全部纳入网上流转,提升信访业务信息化水平。

(二)完善信访业务网上标准化办理机制。修订办信、接访、网上投诉等业务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使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转送交办、复查复核、督查督办、统计分析、考核评价各环节、全过程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三)打造智慧信访新模式。做好互联网信访深度运用,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信访资源综合分析,及时汇集社情民意,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工作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四)大力推行群众满意度评价。除属于各级人大和法院、检察院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依法应当通过或者已经进入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以及其他依法不宜公开的信访事项外,在全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首次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范围,全程跟踪评价结果,把办理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进一步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力。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事项,要及时提醒、回访、督办、问责,推动信访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四、强化网上信访工作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上信访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加强分类指导。各级信访部门要加强对下级信访部门和同级职能部门网上信访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分析研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确保工作运行顺畅。

(三)强化工作保障。各市(州)、县(市、区)要在信访部门内明确承担网上投诉受理工作职责的机构,充实工作力量。乡镇(街道)要有人负责网上信访工作。要加强业务培训,采取举办讲座、跟班学习等方式,开展全员培训,提升信访干部网上信访业务能力。要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经费保障,抓好软硬件基础环境建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四)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媒体合作,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网上信访便捷高效的优势,营造有利于网上信访工作开展的舆论环境,形成关心、重视、支持网上信访工作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