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四川召开信访法治化试点工作对接会议
来源:四川省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3-09-26 11:39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920日下午,四川信访法治化试点工作对接会议在成都召开。四川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日生出席并讲话。四川省信访局二级巡视员肖健主持。四川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信访法治化试点工作问题清单》作说明。试点县(区)及相关市信访局作汇报发言。

会议指出,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省市县要深入理解信访法治化试点工作重大意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试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勇于实践探索,牢牢把握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的目标要求,全面推进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建设。推进信访事项预防法治化,要更加注重落实民生政策,严格落实有关风险评估制度,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信访事项受理法治化,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主动公开各类信访投诉渠道,制定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受理事项清单,细化完善告知单、交办单等配套文书表格,实现“不同窗口受理,一个后台统筹”。推进信访事项办理法治化,要细化完善信访事项办理“路线图”,规范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流程,重点解决信访事项终而不结的问题。推进监督追责法治化,要重点抓好对追责问责情形、方式的细化,研究制定“三项建议”工作办法。推进维护秩序法治化,要敢用善用相关指引、举措,对于缠访闹访、滋事扰序等行为,坚决依法处置。

会议要求,要尽快厘清任务,突出亮点特色,全面统筹谋划,重点突破、一体推进,形成1+5+3的制度体系,即:1个实施方案,5个法治化的配套文件,问题、措施、责任3个清单。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制约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症结,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改革工作思路,健全完善制度规范。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大数据模块,及时、完整、准确录入全要素信息,严格按照时限和要求转送、交办、办理信访事项。要强化分类指导,加强请示汇报,省局、市局全力支持配合、及时跟进督促,共同研究破解试点工作难题。要注重成果梳理,边试点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对已形成的制度措施、流程机制、清单标准、模块体系和创新举措,成熟一批、固化一批、推广一批。

四川信访局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试点县(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信访局局长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